採訪當天是風尚旅行社固定開週會的日子,也是游智維口中戲稱的「問診日」。平時東奔西忙的他,這個時候一定好好端坐在會議桌前,桌上放著一疊便條或回收紙,他會拿起筆,傾聽同事的疑難雜症,在紙上點評、決議,像是寫處方般,開完了藥單,把紙交給對方,再拿起另一張紙,喚下一位進來。

「對我來說,筆是工作時最重要的工具。」稱自己沒有筆就無法思考,語才剛落下,他像是按下了ON的開關,思緒轉動,又開始在紙上寫字、畫圖,告訴我們他是如何想企劃、想方案,又是如何從火連結到文化,激盪策劃出令人驚豔的文博會台南館。他用一枝筆,娓娓道出他的工作、理念,以及對旅行和土地的熱情。

這些年,游智維透過旅行發起一場名為改變的革命,他將觸角深入台灣各個角落,提案、策展、辦活動,上山下海、走訪各地也挖掘故事,翻轉了旅行的方式。做的事情看似很大、很雜,事實上他卻只想說一件事:讓更多人認識腳下的土地、台灣的文化,而這也是他開旅行社的初衷。


 

「筆和旅行一樣,不是目的而是載具,我做旅行社的目的,是希望讓人了解旅行的意義。」繞著同樣的邏輯兜一圈,他回到物品的背後,思考文字的價值,「所以回歸筆的本質,書寫才是真正的目的,也就是文字本身的力量。」


 

從沒刻意想過「筆的重量」這件事,直到執起手上那只物外隨行筆才發現,原來筆有了重量,更能感受書寫的扎實沉穩,也更加重視從筆尖拖曳出的每字每句。「選擇一支自己喜歡、珍惜的筆,可以代表對寫字的重視,也更能賦予文字強大的存在價值。」寫字,不僅延展思緒、成為靈感,還能填充意義。


 

像是想起了什麼,游智維又拿起筆來,在紙上寫下名字,然後說出曾經改名的故事。「原本我名字中的維應該是惟,長大後很多人叫我改掉,認為心字旁的惟會有很多煩惱。」雖然不信算命,但久而久之也成了困擾,因此他請益好友蔣勳,老師說出了很有智慧的答案:「改不改都好,一個人的名字之所以有意義,是在於他這個人做了什麼。若改了,能更有信心或得到力量,那就改吧。」那年他剛好三十,心想著,這也許是契機,「於是我便將惟改成維,意思是繫物的大成,提醒自己應該要去連結更多人,完成更多事。」所以每次寫下名字,都是在提醒自己,勿忘初心。

而這樣的初心,也藏在公司玄關的一幅收藏。那是台灣藝術家侯俊明的版畫,上頭畫著的是曼陀羅,吸引他買下的不是圖像本身,而是旁邊寫下的文字「我是王」。他這樣解析:「一個人之所以是王,是因為有能力、有資源,可以照顧其他需要被照顧的人,這幅畫是我用來期許自己,時時刻刻關心照顧腳下的這片土地。」這番期許,充滿真誠,也或許是他願意花很長的時間,挖掘土地上美好人事物的原因。


 

從連續五年在日本策劃「台南紅椅頭觀光俱樂部」展覽,到今年的文博會和即將舉行的台灣設計展,總能發現他眼中的台灣,充滿根植於土地的韻味與底蘊,唯有用心提煉,才能從生活紋理中,看見文化背後的價值,而這也是物外想要傳遞的初衷,透過每個書寫得當下,留下時間淬煉後的溫度與美好。

 

》關於游智維

1976年生,台北出生宜蘭人。
老房子事務所創辦人,現任風尚旅行社總經理。
期待用旅行改變世界,並於旅遊中植入社區營造、文化體驗、農業發展、環境保護等關注,影響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