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珠筆原子筆差別
無論是學生上課或是上班族辦公,筆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尤其近年練字的風氣興起,手寫的愛好者更是與日俱增。但對於筆的瞭解,多數人常常只認得原子筆和鋼筆,對於鋼珠筆相對陌生,甚至不瞭解三者之間的差異。鋼筆、鋼珠筆、原子筆究竟差別在哪?他們使用的墨水有差別嗎?其實瞭解了筆的種類與特性之後,你可以更容易掌握自己適合哪一類型的筆,用在書寫當中也能更得心應手。透過本文的介紹,一起瞭解鋼筆、鋼珠筆、原子筆的差別。

鋼筆、鋼珠筆、原子筆差別為何?

同樣作為書寫的工具,但其實鋼筆、鋼珠筆、原子筆在設計上皆有不同之處。基於這些不同的特色,也造就了三款筆種在書寫呈現上截然不同的風格。
鋼筆鋼珠筆特色差別

鋼筆特色

鋼筆的書寫原理是透過筆舌的毛細現象,將墨水輸送至筆尖以供書寫。由於筆尖的設計,鋼筆在書寫時需要注意技巧與角度,以免造成刮紙或是出墨不順。鋼筆不論在過去或是現在都是專業的象徵,原因出自於鋼筆的精細工藝,鋼筆通常在筆身材質的選擇或是筆尖的設計,都會展現出不同的品味。此外,鋼筆筆尖的粗細、墨水的選用都會影響書寫的呈現,因此鋼筆文字本身也有相當的變化與藝術性。

瞭解更多鋼筆筆尖的知識:【鋼筆筆尖種類】挑選鋼筆前必須瞭解的鋼筆構造

鋼珠筆鋼筆特色差別

鋼珠筆特色

鋼珠筆的是藉由筆尖圓珠的滾動沾染墨水,隨著鋼珠的滾動形成字跡。當中墨水則是隨著大氣壓力和油墨重力的作用流向筆尖。鋼珠筆由於筆尖是圓珠的設計,在書寫上不像鋼筆有角度的限制。通常鋼珠筆會使用水性墨水,因此不使用時需要將筆蓋闔上,以避免墨水乾涸。此外,鋼珠筆鋼珠筆在外型的設計上,通常較原子筆講究,因此是許多商業人士辦公時用的書寫工具。

鋼珠筆原子筆特色差別

原子筆特色

原子筆在設計原理上與鋼珠筆相同,差別在於原子筆使用的通常是油性墨水。原子筆書寫時筆跡能夠速乾,不書寫時也不用擔心筆芯墨水乾涸,因此成為大眾廣泛的書寫工具。此外,由於原子筆是在1966年左右推出,原子彈是當時的最高科技,商人都習慣替自己的商品冠上「原子」兩字,以顯示產品的新穎性,原子筆才因此得名。

鋼筆、鋼珠筆、原子筆價格差別

價格的不同,也會影響筆的價值與功能性,以下將簡單用常見的價格區間,為大家分析鋼筆、鋼珠筆、原子筆的差異。

鋼珠筆、原子筆:500元以下

部分的鋼珠筆與多數原子筆都落在這個價格區間,通常特色較不鮮明,筆身設計普通,較講求經濟實用性。但因價格較低、入手門檻低,通常用於一般辦公作業,或是初學者想要練字使用。

鋼筆、鋼珠筆:1000元以上

部分的鋼筆與多數的鋼珠筆屬於這個價位,這類鋼筆與鋼珠筆會特別注重筆身的設計,像是將筆桿的材質替換成壓克力或銅等,來讓書寫時的手感變得更加滑順。品質較為穩定,可以選擇的款式也較多。在保存良好與清洗得宜的情況下,可以長久使用。

鋼筆:5000元以上

這個價格區間通常為鋼筆較多,在設計與製作上除了兼顧質感與使用性,更會注重整體風格的展現。在設計品質上花費的心思,讓鋼筆不再只是書寫的工具,更可以被賦予紀念價值

如何挑選適合筆種?根據墨水種類搭配書寫習慣

除了鋼筆、鋼珠筆、原子筆的特色與價位,墨水的種類其實也是影響書寫的因素之一。常見的墨水可以分成油性、水性、中性三種,以下透過表格整理,讓我們一起瞭解什麼樣的筆種與墨水,是最符合你書寫習慣。

物外YSTUDIO|鋼珠筆承載文字,訴說你的故事

鋼珠筆推薦:物外設計ystudio

透過文章的介紹,我們握在手中的筆,其實不單單只是辦公用具而已。不同類型、墨水種類、價格區間的筆,適合運用的場合和展現出的風格都不盡相同。物外YSTUDIO相信鋼珠筆能夠乘載文字的重量,將情感透過書寫展現,訴說著每一個不同的故事。秉持希望讓人感受器物良善與生活況味的設計理念,我們設計出【鋼珠筆】經典核心系列,六角筆身來自於鉛筆的概念,實心黃銅切削而成的筆身,外覆霧黑烤漆,並於六角筆身研磨出閃耀的黃銅金邊。對於鋼珠筆的設計堅持,讓書寫工具成為生活品味的展現,訴說著你的故事。

瞭解完鋼珠筆與原子筆的比較,你可能還會想知道:【2022鋼珠筆推薦】祝賀送禮、商務質感簽約筆你不能挑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