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穿搭:成熟紳士風

對於出了社會的男人而言,必定會有幾套專屬自己的西裝,但是平常工作很少穿到,塵封在衣櫃裡感覺又很可惜,有沒有什麼西裝穿搭技巧,讓正式的西裝也可以融入日常休閒中,又不會顯得太突兀?跟著本文的腳步,瞭解休閒西裝穿搭方法,再善用西裝配件的點綴,讓嚴肅的西裝翻轉出都會型男的成熟風格。

2招掌握休閒西裝穿搭,休閒可不等於隨便

源自於歐洲的西裝,原本是歐洲宮廷的貴族服飾,演變至今已經成為國際間認可的正式服飾,不論是喜宴、派對等重要場合,又或是工作上商務間的往來,西裝已經變成現代人習以為常的服飾。

不過重要的場合不是天天有,在休閒時穿上成套的正式西裝又稍嫌彆扭,要如何避免西裝成為衣櫥裡的擺飾呢?此時「休閒西裝穿搭」會是很好的解決方法,但可別認為「休閒」就是隨意在T恤外,再套上一件西裝外套就能成為休閒西裝。一般而言休閒西裝可以選擇較舒服的材質與款式,顏色搭配上更可以比正式西裝來的活潑,以下提供3招常見的休閒西裝穿搭法:

1.選擇棉麻材質,透氣又舒適

休閒西裝穿搭材質:棉麻

一般西裝外套的材質多是羊毛,這類材質通常透氣性不佳,在台灣炎熱的夏日穿著西裝,更容易流得滿身大汗。為了避免這樣的窘境,休閒西裝在穿搭上通常會選擇較為透氣的棉麻材質。棉麻材質除了吸濕、排濕效果卓越外,以這類材質製作的西裝色系通常較淺,在視覺上也有舒適清涼的感覺。

2.色系搭配別超過3種

在穿著正式西裝時,許多人為了追求整齊莊重的一致性,在西裝的顏色搭配上多是單一的深色系。在休閒西裝穿搭時,則可以選擇較多顏色的搭配,例如經典的海軍藍、米色、灰色等等,不同顏色的搭配創造出活潑的效果,但需要注意不要超過3種顏色,否則可能過度花俏,讓紳士風格失去平衡。

一件西裝外套玩出多元穿搭風格

西裝外套穿搭:搭配素色內搭衣

如果只有一件西裝外套,也別擔心沒辦法嘗試休閒西裝風。由於休閒西裝講求的是「不成套的西裝搭配」,因此簡單的西裝外套反而是最百搭的單品。以最簡單的搭配為例:襯衫搭配西裝外套與牛仔褲,就能輕鬆穿出休閒感,內搭一件素色T恤或是高領毛衣也是不錯的選擇。需要注意的是,西裝外套的款式不要太隆重,否則可能會有突兀感。

西裝褲穿搭|別再只會搭長褲,西裝短褲穿出個性紳士風

西裝褲穿搭:個性短褲

打理好了上半身,休閒西裝的下半身也相當重要。舉凡牛仔褲、卡其褲都是相當常見且休閒的選擇,長褲在搭配上是相對保險的安全牌,如果想要走出個人風格,可以選擇西裝短褲。不論是深色、淺色又或是格紋,西裝短褲在搭配上都相當容易。在氣候溫暖的台灣,選擇短褲更可以讓休閒西裝兼顧時尚性與舒適性。厭倦了西裝長褲的束縛?試試西裝短褲的個性風格,讓你穿的自在又不失紳士風範。

西裝男生配件|襪子挑選有學問,搭配休閒鞋為佳

休閒西裝想要搭配得好看,腳上的襪子與鞋子就更不能忽略。

1.有色襪子

很多人在選擇襪子時,會不小心選到白色的襪子,但這在西裝穿搭上是不太適合的。在過去的歐洲,人們常會在皮鞋上塗上鞋油,此時穿著白色的襪子容易被弄髒,久而久之就讓穿著西裝時需要穿有色的襪子成了約定俗成的習慣。

2.休閒鞋

在鞋子的搭配上,選擇一般的皮鞋皆可,若為了追求舒適度,也可以選擇休閒鞋作為休閒西裝的搭配,切勿穿著運動鞋。

紳士配件|想讓成熟魅力更上一層樓,你需要這2樣西裝配件

如果想讓紳士風範更上層樓,建議可以搭配以下2樣經典的西裝配件:

1.口袋巾

紳士配件:口袋巾

口袋巾在過去常被當成清潔口鼻的小手帕,演變至今其實多為裝飾作用為主。不論是在正式西裝穿搭或是休閒西裝,口袋巾都能為西裝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透過不同材質、圖樣的口袋巾與摺疊方法,都能為西裝穿搭帶來不同的風格。

2.鋼筆

紳士配件:鋼筆

鋼筆不論在過去或是現在一直都是專業與正式的象徵,若是從西裝口袋中,掏出一支塑膠原子筆,那整體的紳士度可是會大打折扣,因此想要做好西裝穿搭,當然少不了一支鋼筆作為配件。以物外YSTUDIO推出的【隨身鋼筆】經典核心系列為例, 實心紅銅切削而成的筆身,襯托出了書寫的質感,不論是與正式西裝搭配出的專業穩重感,又或是與休閒西裝烘托出成熟的紳士風度,一支能夠方便攜帶的鋼筆,絕對是你西裝穿搭不可或缺的配件。

西裝配件推薦|物外YSTUDIO隨身鋼筆

西裝配件推薦:物外設計ystudio

一個人的風格除了可以透過穿搭表現,書寫更能顯現出人們內在的精神。物外相信文字的美好會透過書寫的器物體現,而書寫工具應該要能與日常生活緊密結合,我們才能領略書寫的美好。期待讓人們感受器物良善與生活況味,物外YSTUDIO秉持這樣的設計理念,推出「隨身鋼筆」經典核心系列,突破鋼筆的傳統觀念,創造出一種更加自在的書寫型態。無論是吊掛在背包又或是置放於西裝口袋,我們期望讓鋼筆的傳統工藝與您的生活結合,隨時領略文字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