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外YSTUDIO作為台灣精品文具產業的領導品牌,一直以來深耕文字書寫領域,歷年推出的各類精筆和聯名商品屢屢受到人們的喜愛和收藏。

在迎接品牌10週年之際,物外YSTUDIO與日本職人連續三年的聯名企劃:「物外X日本工藝三部曲」也來到第二階段,繼2020年推出的「物外雲龍箔鋼筆」大受好評後,今年將揭開第二項工藝聯名商品的神秘面紗:「珂羅版印刷限量藝術版畫」!

珂羅版印刷

珂羅版印刷(collotype printing),是一種高難度的精巧單色照片印刷技術,誕生於150年前的法國,後來在日本流傳開來。珂羅版印刷最大的特點在於「無網點」,是以接近原圖的自然色調來呈現濃淡的變化,稱為「珂羅版獨特的連續階調表現」。由於具有優異的重現度、平滑而深沉的質地,以及憑藉和紙與特殊珂羅版油墨而來的強大耐久性,因此成為其他印刷技術望塵莫及的特點。

珂羅版印刷在繪畫、書法作品的印刷上幾乎與真品相同,極其近似、甚至超越照片的表現力,逼真傳神且能保留筆墨的筆法神韻,是公認最適合用來展現藝術作品的技法,當時許多必須長期保存的文化財產複製品,都是運用了珂羅版印刷的技術。

日本京都便利堂

19世紀80年代,日本「內閣印刷局」開始使用珂羅版印刷,與法國人同樣追求印刷的高度逼真美感之外,對於擁有珍貴和紙、書法藝術、浮世繪畫、詩歌俳句等高度藝術文學的日人來說,珂羅版印刷不啻為傳播複製品找到最真實完美的呈現手法;因此被廣泛地應用在日本的美術圖書、風景明信片、觀光手冊和紀念相簿等印刷品上。

其後,隨著低成本大量印刷的技術興起,珂羅版技術職人逐漸減少,珂羅版印刷也成為一門門檻極高的究極藝術。當今,世界上僅存兩間印刷工坊還具有珂羅版印刷的頂尖技藝,其中之一便是創業於明治20年(西元1887年)的日本京都便利堂,擁有130多年歷史的,店鋪有如一座美術館,吸引全球許多文具與藝術愛好者慕名前來。店內販售以珂羅版印刷製作的明信片、複製名畫等,更是旅人們和藝術收藏者愛不釋手的珍貴典藏。

物外YSTUDIO X 京都便利堂

在持續推廣「書寫文化」與「文字的重量」過程中,珂羅版印刷一直是我們認為得以將「文字的重量」具體呈現的方式之一。因此,在品牌主理人往返台日數次與「京都便利堂」溝通後,終於獲得職人首肯,前後歷時近2年完成這件聯名藝術品:「物外 X 珂羅版印刷藝術版畫:文字的重量」,由主理人親自手繪原稿,呈現人類歷史演進過程中,各種書寫器物的更迭,始終不變的是:文字的重量。

數次修正定稿後再交由「京都便利堂」,以其傳承130年的高超技術「珂羅版印刷」手工印製,透過如此細膩古典的印刷工藝,真實呈現原稿的色澤和痕跡,並完整展現物外YSTUDIO的信念。做為台灣唯一獲得聯名授權的精品文具品牌,我們是如此榮幸、更如此慎重地承接了這份使命和責任,這件藝術品孕育著我們的心之所向,透過日本職人的百年技藝,還原並完整呈現物外YSTUDIO的信念:綿延不絕地分享「文字的重量」。

日本職人x絕世工藝,物外YSTUDIO值此10週年之際,為台灣打造第一件「珂羅版印刷藝術版畫:文字的重量」,希望用正向的力量拋磚引玉,為台灣帶來更多正向的良善力量。

 

點擊觀看「珂羅版印刷藝術版畫:文字的重量」精彩製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