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外設計》所談的精神:「文字的重量」,不單單指一個人所說的詞藻多麼美麗,而是人們在互動時的真誠交流,像是簡瓅身為教練與參與者共創的實質改變,就能為如此簡單的肯定句「我可以」,加註了堅定不疑的信念,和日後持續發酵的影響力。

「我們每個人,都能活出最想要的樣子,只要能多問自己一句,我們真的可以。」攝影:林彥廷

 

 

  「每一個人,無論在職場上的位階、或是社會上的分量為何,都有同等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皆能給予人正向支持、但同時也可能會是壓垮人的最後一句話。」

 

當我們能給予自己力量

簡瓅也分享另一個參與的團隊《Date Myself》,希望藉由書寫的方式,引導人們表達自己的感受,試著以最簡單、直白的方式,提升自我覺察,解決抑鬱等的問題,「我得很誠實地說,要回答你什麼曾感動過我,認為是正向的影響力,《Date Myself》 真的是。透過書寫的過程,可以讓一個人同時身兼很多個角色,透過設計流程和多次來回的書寫,把這些也是不同面向的『自己』視為其他角色進行對話---當一個人可以有超過一個人的能量時,我們就能嘗試著自己去面對內心的疑惑和問題。」

第二屆參賽團隊《Date Myself》療癒書寫品牌的參展照。照片提供:青年迴響計畫

 

這樣的書寫方式,讓簡瓅有很真切地啟發,「就像是我們的團隊,非常注重會議紀錄,其實也有同樣的道理和效果:當你把剛剛的『自己』記錄起來時,才有辦法進行多切點、多面向的考量,也更容易集眾人之力,這樣具體、特別的互動體驗,讓我記憶非常深刻,也給予我很大的能量。」

 

 

或許,人們只是少了一點支持

「這樣看來,其實你和你們的團隊,真的影響過很多人。」當我試圖想向簡瓅詢問更多故事時,他一直強調這些影響力都是互相的,需要雙方認真以待,投入時間梳理自己的脈絡,並且在一次次的計畫中試錯,不放棄地尋找新的解方,得以讓他給予的幫助發揮最大的可能性。

 

「若要計算出參加過活動的人數,委託過的合作品牌數量,這些都是有數據的,但我不會有這樣的思考觀念,認為是『我』影響了這些人。」我想,這就是簡瓅的為人吧,謹慎用字、保留全面的真相事實,句句斟酌每一個內容的「真理」,因為他深信所有一切事物都息息相關,並非源自哪一個人的關係。

身為參賽團隊背後的推手,盡力給予他曾感受過的支持。攝影:林彥廷

 

「我覺得,我真的是一個超級幸運的人。」

 

簡瓅生長在一個以「獨立思考」為家庭教育的環境,有四位兄姊作為他的示範,讓他從小就知道「這個世界有很多選擇」,「光是能建立一個獨立自主、為自己負責的觀念,真的已經幫助超多,這個對我來說就是真的超級幸運的事。」因此,簡瓅也才會一直強調人們其實只要多想一點,多問自己一題,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有想改變的渴望。

 

未來,讓社會相信:我們這種人,絕非少數

 

「我們現在就在推動:將設計思考融入社會、生活每個層面,」

 

除了籌辦《青年迴響計畫》,簡瓅任職於《Alpha Team》,負責把設計思考教練的完善制度、工作方法,建立地更全面,讓其所應用的範疇觸及到社會不同行業和學校,「當這群有方法、願意起身改變的人夠多的時候,社會上開始相信這並不是特立獨行的異樣份子,我們真的可以用設計思考,重新看待工作、生活跟自己的關係,各方面都能追求自己心中渴望的樣子,讓大家相信自己能帶來改變。」

 

「最後,還想呼籲些什麼?」

 

簡瓅停頓了一回,然而停頓並非不知道要問什麼,而是在同理「害怕改變」的情緒和處境,深怕自己太過武斷,反而在評判別人的生活方法,最後也就只是再多問幾句:

未來,還有個校長夢的簡瓅呢!攝影:林彥廷

 

「你期待的事情、想要追求的生活、想培養的興趣,難道不能多做一點嗎?這些,真的不能在你生命中佔更重要的比例嗎?」

 

【關於感染力強大的受訪者|簡瓅】

 

採訪禮為《物外設計》露銅信紙組,簡瓅當下就決定想寫信給自己的爸爸。攝影:林彥廷

 

簡瓅,二十五歲,現任職《Alpha Team》的專案經理,為學校、企業研發工作坊及課程,客制化解決團體動能、個人執行力培訓及賦能…… 還有朱羅萬象難以定義的專案,都能藉由精實的思考方法,找出解決方案。

 

《青年迴響計畫》背後,從發展初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案、設計行動機制、策展籌辦等等,累積至今第三年,有無數眾多的夥伴共同付出時間、智力與心血,光是想像在現今的台灣社會,有這麼多和簡瓅一樣的青年,又熱情、又踏實地行動著,更想一同激起這波正向的漣漪。

 

【關於採訪的起心動念|採訪者陳君芃】

 

當人們相遇時,願意真誠投入時間與能量,便能一起創造更大的良善漣漪。攝影:林彥廷

 

採訪者陳君芃,為《物外設計》專案企劃,同時也自有經營療癒書寫品牌《Date Myself》,期待能引領人們對待真實的感受,靜下來,把時間留給自己。

曾參與過青年署第二屆的《青年迴響計畫》創業孵化比賽,而簡瓅就是我遇到的設計思考教練,給予我的支持和我所感受到的能量,讓我不加思索地決定要把他的故事記錄下來,採訪過程雖然我一直避諱不提及我的品牌,但此次藉由《物外設計》的採訪緣分,非常幸運能聽見這麼細節的感動和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