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人物專訪

【十彥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 林彥穎】傳遞工藝技術之外的情感與價值

「透過建築材料變化作為意念傳達的媒介,我認為時間的美學與美感將如物衰般自然而然的發生。」

【JL DESIGN創辦人與美好金融品牌長 - 羅申駿】透過書寫感受文化的積累

「透過書寫感受文化的積累,這不僅是現代人的創新,更是前人留下的累積,這為文化的傳承成功地架起了一座橋樑。」

【龍哥的不專業玩錶 — 社團版主李岳龍(龍哥)】寄託個性與品味的靈魂配件

「隨時可以複製替代之物並不值錢,在能力所及、日常生活可以導入的工藝中,盡量選擇保存無可取代的溫度與歷史的痕跡。」

平箔工藝職人村田紘平│照亮經典工藝,折射美麗斑斕的全新風格

「箔最大的魅力,是因觀看的角度與光源而改變樣貌,經年累月而產生特殊變化。」

金屬工藝職人竹內直希│刻劃生活的獨特風格,開啟你意想不到的各種可能

「我認為,通過金屬裝飾品的角色讓人們生活變得快樂,是錺金具的精髓。 」

玻璃工藝職人林靖蓉│探尋無形的內心變化,吹吐間塑造全新自我

「將內心的情感、無形的思緒與悸動,化為有形的物件。」

【採訪雜學校創辦人 – 蘇仰志】策展就如同手寫情書,想打動人心就必須先懂得說故事

「我的字超好看的。」突如其來的一句話,引來眾人的爆笑圍剿,戴著黑框眼鏡、下巴留著一圈招牌鬍鬚,雜學校校長蘇仰志咧嘴笑著,一邊不服氣地拿起桌上的鋼珠筆,想用行動向我們證明,果然,字很美。

【採訪平面設計師 – 方序中】手寫凝結時間與情感,微微凸起的筆跡是生活的溫度

剛結束上段採訪,設計師方序中看起來有些忙碌,在空檔之間,他抽空看了其他人的工作進度,叮嚀幾句,然後坐下來喝口水,又恢復他那不緩不急的節奏,立刻進入採訪狀態。

【採訪品墨創辦人 – 王慶富】寄出一封給阿嬤的信,以書寫喚回文字中的情感

王慶富於2009年創立了品墨良行,與同儕間相較,其他人的作品集都已數位化,只有自己還是全手工製作,因此紙材的挑選,對他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採訪風尚旅行社創辦人 – 游智維】書寫是思考的延伸 一字一句提煉土地的故事

採訪當天是風尚旅行社固定開週會的日子,也是游智維口中戲稱的「問診日」。平時東奔西忙的他,這個時候一定好好端坐在會議桌前,桌上放著一疊便條或回收紙,他會拿起筆,傾聽同事的疑難雜症,在紙上點評、決議,像是寫處方般,開完了藥單,把紙交給對方,再拿起另一張紙,喚下一位進來。

帶著教育思維經營品牌(上):成為教育人之前,小時候我討厭老師。

我是一個被貼上標籤、被放置在邊緣的孩子;我討厭老師,我討厭體制,我討厭我自己,直到我認識什麼是『思考』。

帶著教育思維經營品牌(下):我們有沒有可能不一樣?

身為一個教育人,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那就是在判斷某些現象的時候,並不是急著去給答案,而是更願意等待、了解背後的故事,去挖掘影響到現況的關鍵因素。

 我可以(上):迷惘時當第一個拉起自己的人

簡瓅,二十五歲,近兩年擔任《青年迴響計畫》執行團隊一員,分別是第二屆的設計思考教練、第三屆總召。現任職《Alpha Team》的專案經理,為學校、企業研發工作坊及課程,客制化解決團體動能、個人執行力培訓及賦能…… 還有朱羅萬象難以定義的專案,都能藉由精實的思考方法,找出解決方案。

我可以(下):讓設計思考滲透生活

簡瓅也分享另一個參與的團隊《Date Myself》,希望藉由書寫的方式,引導人們表達自己的感受,試著以最簡單、直白的方式,提升自我覺察,解決抑鬱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