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廖宜賢  編輯/Emily

物外致力於分享文字與書寫,與工藝家保存精湛技法的心情不謀而合,創立以來,非常榮幸有機會能與日本兩間傳統工藝工作室合作,一是傳承燒箔、貼箔技術的西陣織箔屋「楽芸工房」,再來是擁有世界唯二珂羅版印刷術的「京都便利堂」,希望透過與日本工藝家合作的契機,來宣告我們的決心與堅持。

     ▲物外YSTUDIO創辦人楊格(左)與廖宜賢(右),兩位深受日本傳統工藝啟發。

台灣文創品牌與日本傳統工藝的結合

「拿著歷屆成績單毛遂自薦,終於從崇拜京都技藝的角色,到擁有近距離學習的機會。」

在確定要執行工藝計畫後,我們前後拜訪了超過30位日本工藝家及公司,評估品牌調性與技法等各種客觀條件後,才決定以燒箔作為工藝計畫的首波合作計畫,而後是珂羅版印刷術的合作。

每次與職人間的接觸交流,總是讓我們獲益良多,他們對於技藝傳承的執著與信念,不斷鼓舞著我們,讓我們更有力量的去分享文字與書寫的文化。

▲2020年物外YSTUDIO舉辦雲龍箔新品鑑賞會,現場媒體朋友們仔細聆聽 。

【雲龍箔筆】 物外YSTUDIO X 楽芸工房:銅與箔的完美融合

沒有「百年字號」的經歷,要與任何日本傳統職人合作,都是無比困難。與楽芸工房的合作,兩年內我們來回京都十數次,持續討論雙方的理念與創作動機,終於說服楽芸工房的第三代傳人村田先生,將七十年前祖父珍藏的銀箔結合物外鋼珠筆,耗時半年,完成了令人屏氣凝神的雲龍箔鋼珠筆。

▲物外YSTUDIO創辦人與楽芸工房的第三代傳人村田先生會面。

村田先生第一眼看見物外黃銅筆,立刻聯想到祖父非常珍惜的鋼筆,是一種跨越時代的洗鍊設計,讓他愛不釋手。村田先生著迷於箔透過歲月產生改變的過程,就好比物外黃銅筆經過時間累積的變化,兩者一樣擁有難以言喻的魅力及獨特的風貌。除此之外,黃銅與箔極其契合,無論色調或光澤,都會透過時間產生屬於他們的價值,是村田先生非常期待可以結合兩種作品的原因。

燒箔、貼箔技術搭配物外最受歡迎的幾種筆款,最終創作出雲龍箔鋼筆、鋼珠筆及隨行筆,雲龍箔系列於募資平台創下一天突破百萬的佳績。

 

【珂羅版印刷工藝藏品:文字的重量】 物外YSTUDIO X 京都便利堂:真跡重現

與京都便利堂的合作,起源於某次擔任日本職人展的總召Shingo Yamasaki 先生來訪,希望物外能夠參與展覽,儘管我們並非百年工藝品牌,但他們很欣賞物外經營品牌的理念,認為其與展覽提昌的職人精神極為相近,在參展的過程中,認識了擁有珂羅版印刷技術的職人,從而有了這次的合作。

▲「珂羅版印刷限量手繪工藝藏品」製作過程。

珂羅版印刷藏品的真跡,選擇了由創辦人手繪的原稿「文字的重量」,我們期望物外是一個分享文字與書寫的生活品牌,除了文字字面上意義的呈現,更重要的是傳遞文字的動念與心意。因為文字,我們賴以學習與成長;因為書寫,我們得以成為現在的自己。透過此作品,記錄了自古以來文字書寫與方式,同時也展現對人類文明的致敬。

在迎接品牌10週年之際,「物外X日本工藝三部曲」也來到第二階段,期待透過「珂羅版印刷限量手繪工藝藏品」,讓稀缺的日本工藝技術獲得更多的注目。

▲「珂羅版印刷限量手繪工藝藏品」成品,獻給熱愛日本工藝的收藏家。

物外YSTUDIOX日本工藝三部曲

兩款產品的推出,背後蘊含了跨時代文化的傳承,日後物外也將持續發掘傳統工藝於現代保存的可能性,與日本職人攜手打造更多經典藏品,希望用正向的力量拋磚引玉,為台灣帶來更多正向的良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