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黃的信紙、青澀的對白、被歲月沖淡的字跡,還記得最後一次提筆寫信是什麼時候呢?也許信中的內容都是些無關緊要的瑣事,但那份簡單想訴說給對方的心意,及期盼收信時的緊張感,似乎成了最捨不得丟失的寶貴記憶。
 

「起初因工作的緣故,逐漸意識到紙張對人們的重要性。」
王慶富於2009年創立了品墨良行。回憶起還是學生時期的自己,與同儕間相較,其他人的作品集都已數位化,只有自己還是全手工製作。雖是調侃自己,卻不難看出他對於手作的堅持及態度。到了出社會後,從事平面設計,提案時,多是實際輸出成紙本,希望客戶能感受拿到實體的手感,因此紙材的挑選,對他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一環,便以自身為出發點,開設了紙的材料室——品墨良行。

 

透過100張手寫卡片,只為傳遞一份真心
當兵時在放射科,時常能接觸到各種稀罕物件,其中,最讓他感到著迷的莫過於放置X光片的牛皮紙,其特殊的質地,甚至是讓他在連續兩年的聖誕節,利用牛皮紙手寫一百張卡片,並針對每個人不同的感覺去撰寫屬於他們的卡片,這樣瘋狂的過往,似乎也更讓他能反覆思考並描繪出與對方的情感。直到現在,當他想與人做真正的問候時,他還是會選擇手寫,因在書寫的過程中,一筆一畫之間,相較於電腦快速的打完一封信,手寫似乎更能堆疊無法言喻的溫度,即便是在工作上使用格式統一的信件,他還是會習慣在信中附上一個親筆簽名,除了展現出自身的獨特性外,更在這冰冷的螢幕下,增添了一絲人情味。

 

 

一封寫給阿嬤的信,成為他繼續創作的動力
在他手寫信的經驗中,印象最深的便是他長期協助,由偏鄉孩童所組成的「親愛愛樂」樂團中,一名由阿嬤獨自扶養長大的小孩,因在樂團的幫助下,這個孩子也發行了他人生中第一張鋼琴專輯。因深受祖孫故事感動,王慶富決定提筆寫一封信給這位阿嬤,並將對阿嬤的感激之情,都投注在幫這位孩子設計的包裝。若不是因他們,也不會培育出這麼好的孩子,而專輯裡頭所夾藏的一封信,就像是在傾訴一些沒和自己母親說完的話,讓購買這張專輯的每個人都可以寫一封信給她。

而這段經歷成了他念念不忘的記憶,原本想提供一份溫暖,反而自己收穫了創作的養分與靈感。
 

身為設計師的王慶富對於紙張的敏銳度,也同樣講究在書寫時的手感。習慣使用一般原子筆來創作的他,因有了墨水的灌注,讓他更能將所有的想法都傾注於筆畫之間,而「物外設計」中這支隨行筆,作工精細而堅實,加上隨身攜帶的俐落外觀,滑順的書寫筆感,不僅能滿足於時常奔波的自己,又不受限於任何場域的限制,讓他更能自由的創作。
 

在什麼都講求快速的現在,社群網絡雖帶來了便利,卻也造成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疏離,隨著手寫文字逐漸被數位所取代,一封手寫卡片,或許在這時代更顯得誠摯、無可替代。致力於連結昔日記憶與現代生活的物外設計,希望透過手寫的情意,重新喚回人們對文字的記憶;透過書寫的過程,感受文字所乘載的重量。
 

 

》關於王慶富
 
1975年生,台灣設計師。2002年設立品墨設計工作室,2011年整合設立「品墨良行」以紙為主題,結合材質美感、體驗手工創作,期望讓設計更符合民生、往生活靠近。

2014年以《晒日子》榮獲亞州最具影響力設計全場大獎,並2011, 2013, 2014獲得書籍裝幀金蝶獎金獎及榮譽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