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外YSTUDIO近期推出海洋永續鋼珠筆,使用台灣廢棄漁網原料,再生製成筆身

物外YSTUDIO近期推出海洋永續鋼珠筆,使用台灣廢棄漁網原料,再生製成筆身;以海為題,五種色彩呈現一日之中海色的變化。海洋永續鋼珠筆能夠順利推出的一大工程便是廢棄漁網原料供應品牌「Hibāng」,本文帶著大家細細了解台灣廢棄漁網原料供應品牌「Hibāng」對永續生活的概念與理法。

 

1.     近年來,愈來愈多品牌開始重視環境友善、永續等理念,請分享「永續」之於友漁的意義。

永續代表一種狀態的延續, 我們今天有新鮮的空氣、乾淨的水、安全的社會,那明天呢? 十年後,或百年後呢? 因次我們認為永續設計不單指環境的保護,也比須符合當代社會價值與經濟等其他面向。 Hibang 希望能運用循環設計的力量,將永續的理念更簡單無痛的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認為唯有造創更有吸引力、更優質的產品或服務,來取代現有線性經濟的模式,才有永續的可能。

Hibang 希望能運用循環設計的力量,將永續的理念更簡單無痛的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2.     回收原料百百種,請問選擇「廢棄漁網」作為產品材料的原因為何?回收的過程有哪些步驟,以及製程中容易遇到哪些困難?又是怎麼突破的?

我們一開始是從海廢的議題中注意到了「幽靈漁網」的問題, 發現相較大眾較熟知的吸管或寶特瓶等廢棄物, 廢棄漁網是一個較少被提及的議題, 也許是因為漁網並非一般生活廢棄物。 但經過深入研究, 「幽靈漁網」其實是海洋廢棄物的最大宗,而且因為原本就是捕獵用, 因此對於海洋生物的危害其實更大。 於是我們就選定了這個議題作為我們品牌的緣起。 一開始我們找不到有做漁網回收或材料再生的單位或廠商, 還曾經萌生自己購買設備處理漁網的念頭, 後來終於透過塑膠中心找到了合作的尼龍再生材料廠, 才終於開始有了頭緒。 一般來說, 回收漁網再生的過程可以分成兩種模式: 物理法與化學法。 我們採用的是物理法。 大致的步驟可以分成,

1. 分類清洗: 將漁網上的其他異材質零件移除, 例如浮筒、五金件,然後清洗乾淨。
2. 裁切: 有些漁網相當大面積,因此必須用裁切機先裁成小片。
3. 熔融: 然後就送進熔融機裡高溫熔融。
4. 冷卻造粒: 經由水道冷卻後製成原生尼龍顆粒。
5. 改質: 原生尼龍再透過添加玻璃纖維等改質,來符合製作眼鏡需要的物性與質感。

材料改質與眼鏡製作的過程是比較困難與花時間的, 一方面要找到適合製作眼鏡的改質配方,同時也要製造商能製作出好的質感, 包含軟硬支撐度、舒適度與表面質感。

 

3.     回收尼龍具有哪些特性?過去除了Hibāng自行推出的眼鏡外,還有和其他品牌合作推出哪些產品?

尼龍有質輕、富有韌性與彈性的特性, 適合運用在需要彈性與強度的產品, 例如人體工學椅、家具、兒童推車、行李箱等生活用品。
目前Hibāng眼鏡部分有幾個聯名與合作, 包括服裝新創品牌、藝術家周世雄鬼市聯名、遊艇業者。 另外,曾經與中橡合作過碳黑漁網眼鏡的專案, 將石化產業的副產品碳黑作為漁網材料色母,製作了一批聯名眼鏡。

4.     環境友善產品推陳出新,歐美各國不乏類似商品,請分享在您的觀察下,台灣民眾對於環境友善的概念以及這類型的產品接受度?

台灣過去長期的垃圾分類教育, 還有外帶飲料與便當的生活模式, 其實讓台灣民眾對於減塑、使用環保杯環保餐具等環保解方,相當有概念,市場接受度也很高, 反而是除了餐飲之外的永續生活解方,市場的資訊與產品相對不足, 因次Hibāng推出後, 市場的反應與接受度非常好, 但還是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5.     物外YSTUDIO 今年與友漁合作,使用廢棄漁網設計出「海洋永續鋼珠筆」,請分享您對這支筆的想法和使用感受。

物外在製筆的工藝不需要多說, 這次使用廢漁網再生尼龍作為筆身材料, 除了本身輕盈許多, 色彩視覺上也很輕盈, 但銅製的筆頭讓書寫手感還是很好。 「海洋永續鋼珠筆」讓書寫的情境更多元, 雖然以往工藝感極高的銅筆, 書寫情境很有儀式感, 但就會希望是安靜的在家或咖啡店等場域使用。 但「海洋永續鋼珠筆」,我就會想要隨時帶在身上, 參展、開會、擺攤都好用。

 

圖文/文字提供:Hibāng 友漁

延伸閱讀>>𝙃𝙞𝙗𝙖̄𝙣𝙜【地表第一支機能與永續終極結合的全循環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