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吸墨器如何使用?5步驟鋼筆墨水填充教學,為鋼筆注入靈魂

鋼筆書寫的歷史悠久,鋼筆流暢書寫的文字線條可柔可剛,能夠運用在日常書記,若多費心思磨鍊更能躍身成為藝術品,兼具功能與美學價值。這樣的特性讓鋼筆歷久不衰,甚至又在台灣掀起一波練字風潮,不論是剛入門還是早已得心應手的鋼筆使用者,「吸墨器」是大家補充墨水或是換墨時常會碰到的工具。鋼筆墨水填充如何進行?吸墨器是什麼?吸墨器用法為何?使用時有什麼步驟?跟著本文的腳步,透過吸墨器教學一起掌握鋼筆吸墨器的使用方式,注入鋼筆書寫的靈魂,使用上更加順手。

鋼筆吸墨器是什麼?如何進行鋼筆墨水填充?針筒原理吸取墨水,換墨好幫手

鋼筆吸墨器是什麼?如何進行鋼筆墨水填充?針筒原理吸取墨水,換墨好幫手

性能好的跑車要加油才能跑得快,好的鋼筆也需要補充墨水才能展現書寫的美。鋼筆補充墨水的方式通常可以分成卡水跟吸墨器,吸墨器主要是運用針筒原理進行鋼筆墨水填充,透過握位後方的圓筒,以旋鈕控制活塞,讓圓筒內形成負壓,將墨水吸入當中儲存。

吸墨器的儲墨量通常比卡水多,而且許多墨水廠商在推出特殊墨色時,多以墨水瓶的形式販售,鮮少推出卡水,因此吸墨器除了有較大的儲墨量,在墨色的選擇上也有比較多的選擇。

(想要瞭解更多鋼筆裝墨方式,你不能錯過這篇:鋼筆卡水如何更換墨水?瞭解卡水基本知識,鋼筆換墨不再「墨」生

吸墨器用法教學|5步驟補充墨水

吸墨器用法教學:5步驟補充墨水

運用針筒原理的吸墨器,應該要如何使用才能順利將墨水填充進鋼筆呢?透過以下5個步驟就能輕鬆使用吸墨器,為鋼筆補充墨水。

  1. 開筆:取下筆蓋並轉開筆身,即可看到握位後方的吸墨器構造。
  2. 浸入:將鋼筆筆尖浸入墨水瓶中至握位部分。
  3. 吸取:旋轉吸墨器的旋鈕,透過吸墨器透明的圓筒觀察是否有順利吸入墨水。
  4. 擦拭:吸墨完畢後,將鋼筆從墨水瓶取出,將筆尖與握位上的墨水擦拭乾淨。(建議在取出當下清潔,以免墨水乾涸。)
  5. 關筆:將筆身裝回鋼筆,確實將筆身關上。

在正常情況下,完成以上吸墨器用法5步驟後即可書寫。各廠牌的吸墨器設計原理相近,即使是第一次使用,也能按照以上步驟順利補充墨水。

(還不瞭解鋼筆構造?這篇文章能夠幫你:【鋼筆筆尖種類】挑選鋼筆前必須瞭解的鋼筆構造

吸墨器清洗注意事項|須避免筆舌水氣殘留

吸墨器清洗注意事項:須避免筆舌水氣殘留

掌握吸墨器的使用訣竅後,若想要更換不同墨色,清洗是必備功夫。一般在清洗吸墨器時,會將鋼筆筆尖泡入清水當中,接著反覆用吸墨器抽取、排出清水,透過進出的清水清洗吸墨器、筆舌,直至排出的水不再含有墨水時即完成清洗。

在清洗完畢後,務必將鋼筆擦乾或是放置通風處陰乾5~7天,以確保筆舌的通暢。因為筆舌當中容易有水氣的附著,這將導致墨水無法正常流出,書寫時出現供墨斷斷續續的情況

(鋼筆墨水出不來?這篇文章幫你找出斷墨原因:鋼筆墨水出不來?從換墨水到洗筆,一步步教你找出鋼筆斷墨原因

吸墨器使用常見問題|注意規格是否相容

許多鋼筆愛好者使用鋼筆時,會想要換支筆試試不同手感,因此拔下鋼筆的吸墨器想要互換使用。這時需要特別留意鋼筆對應的吸墨器規格是否相符,如同不同廠牌的手機,使用不同規格的電池,鋼筆也是如此,每支筆的設計對應的吸墨器規格不盡相同,若使用到規格不符的吸墨器,可能會讓鋼筆無法書寫甚至損壞。

物外YSTUDIO|國際標準尺寸吸墨器,更換流暢書寫無阻

鋼筆吸墨器推薦:物外YSTUDIO

良好的鋼筆設計讓文字有質感,耐用的吸墨器則為文字注入靈魂。科技的進步縮短了訊息的距離,卻始終取代不了手寫文字的溫度。透過書寫,我們將片刻的自己留存在字裡行間,搭配著不同顏色的墨水,讓當下的心情表露無遺。台灣文具品牌:物外YSTUDIO希望透過精心製作的文具,帶領大家領略器物的良善與生活的滋味,並透過文字的溫度傳承下去。物外設計推出的【吸墨器】國際標準尺寸在設計上承襲了一貫經典的黃銅元素,黃銅與黑色的搭配,烘托出鋼筆穩重的氣息。台灣製造讓吸墨器擁有高品質與良好的耐用性,國際標準尺寸的設計,也讓吸墨器適用物外全系列鋼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