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字教學

近期各式「手寫語錄」的帳號,在IG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五彩繽紛的墨色搭配各有風情的字體,隨著字的一撇一捺,總讓人著迷於手寫字特有的溫度中。其實手寫字除了療癒,還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該如何開啟自己的手寫字之路?手寫字練習需要準備什麼工具?跟著本文的教學一起領略手寫字的要點。

 

手寫字好處|修養心靈,加強對文字的記憶

手寫字除了看起來療癒以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在書寫的過程中能夠修養心靈。要寫出好看的字就需要將雜念屏除,專心地將精神投入在書寫過程中。手寫字每次的運筆都得一氣呵成,才能讓字句保持相同的樣式,因此如果不能平心靜氣的話,寫出來的字可能就會雜亂無章。也正因這樣的特性,許多人會透過練習手寫字,平復思緒修養心靈。

此外由於中文字的結構比英文字來的複雜許多,在書寫磨練心境的過程中,也能幫助自己記憶書寫中文的正確筆順,尤其在手機打字的時代,依賴電腦輸入久了難免會忘記中文字該如何書寫,此時練習手寫字就是相當好的一個改善方法。

 

手寫字生活運用|手寫語錄搭配繪畫記錄生活

1.手寫語錄搭配鋼筆畫

手寫語錄搭配鋼筆繪畫

手寫語錄除了可以PO上社群與「字友」互相切磋外,更可以結合鋼筆繪畫,記錄下眼前所看到的美景、事物。將當下的心情以文字寫下,將眼前的感動以繪畫節錄,這樣的手寫語錄在藝術價值與紀念意義上又更上一層樓。

 

2.手帳記事就用鋼筆手寫字

手寫字運用:手帳

手帳一般指用來規劃未來待辦事項的小本子,通常依照時間的長短不同有所區隔,常見的有月計畫、周計劃或日記錄。鋼筆手寫字就相當適合用來書寫手帳,工整的字跡在井然有序的格子中一一記下待辦事項,不論多小的事件都不漏掉。近年來掀起的「創意手帳風潮」,許多手帳愛好者們運用照片、紙膠帶等媒材,拼貼出別具個人特色的日記錄,搭上鋼筆手寫字更讓手帳多了分樸實的溫度。

 

手寫字體練習|4種熱門手寫字體重點講解

字體可謂是字的靈魂,不同的字體搭配不同的文字排列,傳遞給人的感受都不盡相同。俗話常說「字如其人」,國外甚至有字跡學,主張能夠透過一個人的字跡分析出寫字者的心理特質。雖然字跡學常被科學家稱為偽科學,很難用明確的科學方法驗證字跡與人格特質的絕對關係,但我們仍能透過字體的變化表達出當下的心境。以下就讓我們分別從4種熱門的手寫字體,找到適合你書寫的字體。

 

1.楷書

手寫字體練習:楷書

楷書是現今中文中最常使用的字體,也是許多重要考試與文件要求使用的標準字體。楷書在視覺上給人端正的感覺,書寫上需要注意筆畫之間的空間分布,字體中的點、豎、橫若沒有留意位置分配,就容易讓整個字看起來歪七扭八。正因為楷書要求端正的特性,對於手寫字新手而言,是鍛鍊心智與功力相當好的入門字體。

 

2.隸書

手寫字教學:隸書

隸書在呈現上給人一種長方形寬而扁的形狀,書寫上講究橫向筆畫要「蠶頭雁尾」,蠶頭是指下筆時筆畫起頭圓潤,而雁尾則指在筆畫結束時要展現出鋒利的感覺。

 

3.行書

手寫字練習字體:行書

行書在手寫字體當中是較不講求字體端正的,硬筆行書一般是為了追求書寫的速度,才將字與字之間的結構拆解,成為行雲流水的筆跡。由於其功能性與奔放的美感,讓許多有楷書或隸書底子的人都會轉而練習行書,既保有文字的架構又多了一分流暢的藝術性。

 

4.自創字體

除了以上3種既定的字體,許多手寫字愛好者也喜歡自創屬於自己的字體,不論是圓潤、剛毅或是特殊造型,透過文字表達出個人風格。

 

手寫字教學|從挑選鋼筆開始你的手寫旅程

想要寫好手寫字,就需要具備一支上手的好鋼筆。在鋼筆挑選上,建議手寫字初學者可以依照價位選擇適合自己的鋼筆。初學者會接觸到的鋼筆價位通常有低價位與中價位,低價位的鋼筆價格多落在1000元以下,這個價位的鋼筆樣式選擇通常不多,且品質也相對較低,在使用上可以拿來當作練習用筆,若要長久使用可能較不適合。而中價位的鋼筆多落在1000~3000元的價格區間,這個價位的鋼筆在品質上就會比低價位來的穩定許多,外觀設計也會更加講究,在良好的保存與清潔下,可以長久使用。手寫字初學者可以依照自己的用筆需求,選擇適合的鋼筆並且勤加練習,這樣手寫旅程才會長久。

(想要知道更多不同價位的鋼筆差異,這篇文章能夠幫你:【2022鋼筆推薦】從認識筆尖到入門款推薦,找到專屬於你的鋼筆

 

手寫字練習方法|從臨摹練出一手好字

一般而言,手寫字初學者在剛開始練習時,可以從臨摹做起,透過字帖或是習字簿的引導,以「描」的方式學習正確的筆法與架構。經過幾次練習後,再於空白的九宮格紙上,練習自己對於運筆與字體的掌握。練字切記不要心急,唯有循序漸進的練習,才能夠幫自己練出一手好字。

(不知道如何用鋼筆寫出一手好字?這篇文章能夠幫你:【鋼筆使用教學】練就一手質感美字,用法、握法、拿法你不能不知

 

手寫字鋼筆推薦|物外YSTUDIO

手寫字鋼筆推薦:物外設計ystudio

如果說字體可以展現出一個人的風格,那麼鋼筆則可以表現出文字的溫度。物外YSTUDIO一心一意專注於製作文具,期待透過文具的工藝,分享文字的美麗。秉持讓人感受器物良善與生活況味的設計理念,物外精心設計每一支鋼筆,以平衡鋼筆為例,設計靈感源自於鉛筆經典的六角筆身,搭配筆身內的黃銅內管,經過反覆測試,讓書寫的過程達到最舒適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