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推薦

第一次看到鋼筆,總會令人感到復古又新奇,讓人也想在工作或是生活當中,嘗試看看鋼筆書寫。對於練字、簽名躍躍欲試,卻不知道如何挑選自己的第一枝鋼筆嗎?鋼筆入門款有哪些?有沒有鋼筆推薦品牌?不同價位的鋼筆品牌,當中的差異何在?我們為愛好手寫的大家整理了新手入門的鋼筆推薦,希望能幫助各位朋友找到適合的鋼筆。

 

最適合初學者的鋼筆推薦:先從筆尖規格開始著手

鋼筆推薦:筆尖粗細差異

挑選鋼筆,絕對不可忽略筆尖的選擇。對於鋼筆入門新手而言,不同的筆尖總讓人看了眼花繚亂。鋼筆的規格通常可以分為歐系與日系,歐系常以英文標示,日系則用日文漢字標示。我們整理出了以下表格,大家可以更清楚瞭解鋼筆筆尖的粗細差異。

歐系標示

日系標示

使用時機

EF
(Extra Fine)

多用於筆記抄寫,書寫手感較UEF順暢。

F
(Fine)

中字

任何書寫皆適用,同時也是鋼筆入門首推筆尖。

M
(Medium)

書寫手感較F更為滑順,為鋼筆入門的第二選擇。

B
(Broad)

極太

適用於簽署文件,由於筆尖較粗,建議對於鋼筆操作較為熟悉後再選擇。

 

大家可以在表格中發現,F與M是較適合新手選擇的粗細,同時也是大部分鋼筆牌子的標準筆尖。原因在於F與M的粗細適中,不太需要擔心出墨過多的問題,對於鋼筆新手尚未習慣鋼筆書寫的方式前,是相當友善的粗細。此外,F與M是標準筆尖,因此不同鋼筆牌子生產時大多會包含F與M,如果想要挑選不同的款式,你將有更多選擇。

(初次接觸鋼筆嗎?你可以先看看這篇:【鋼筆筆尖種類】挑選鋼筆前必須瞭解的鋼筆構造

 

鋼筆入門基礎知識:墨水補充方式

瞭解完了筆尖規格,再來要帶大家瞭解鋼筆補充墨水的方式,主要可以分為「卡式墨水」、「吸墨式」、「活塞式」,以下讓我們來比較它們的差異:

1.卡式墨水

卡式墨水管

卡式墨水通常只需要將補充的墨水管裝入筆桿中,確實安裝完畢後,靜置數分鐘後即可使用。這樣的上墨方式,對於初次接觸鋼筆的朋友們,是較為簡單且不容易弄得一團糟。

2.吸墨式

吸墨器補充墨水

吸墨式是使用吸墨器將墨水吸入,只需要適當的清洗,就可以更換墨色。

3.活塞式

活塞式的墨水補充方式與吸墨式相似,差別在於活塞式的墨水容量通常較大。

大家在挑選鋼筆時,也別忘了考慮墨水的補充方式。基本上只要選擇自己熟悉且好上手的,就是最適合自己的鋼筆。

 

拋開鋼筆牌子迷思,瞭解不同價位的差異

鋼筆牌子比較:價位差異

瞭解完鋼筆筆尖的差異後,許多朋友在挑選鋼筆時,面對眾多品牌常不知如何下手,又或是陷入鋼筆品牌的迷思。對於初次接觸鋼筆的朋友們,其實可以從不同價位來衡量,搭配自己對於鋼筆使用的需求,選擇適合的鋼筆品牌。

 

鋼筆價位比較

 

1000元以下

這個價位的鋼筆屬於低價位,入手門檻低,適合想要嘗試鋼筆書寫手感的朋友們選擇。但是此價位的鋼筆,為了壓低售價,品質會相對較低,建議不要第一次就嘗試過於廉價的鋼筆,其品質跟後續維護都相對不穩定。

 

1000~2000元

中價位的鋼筆,品質較為穩定,可以選擇的款式也較多。在保存良好與清洗得宜的情況下,可以長久使用。對於重視經濟性與實用性的朋友們,是相當好的選擇。

【推薦鋼筆:物外YSTUDIO – 平衡鋼筆 

  • 鋼筆材質:黃銅內管
  • 鋼筆特色:外型簡約卻又不失典雅氣質
  • 適合族群:對於練鋼筆字有興趣的你

 

2000~4500元

中高價位的鋼筆適合日常有練字習慣的使用者選擇,這個價位的鋼筆在設計與製作上,通常會兼顧質感與使用性。在筆尖與筆桿的設計有較多選擇,讓鋼筆不再只是書寫的工具,而是使用者個人風格的展現。

【推薦鋼筆:物外YSTUDIO – 經典系列

  • 鋼筆材質:實心紅銅
  • 鋼筆特色:附有皮繩與白楓木染黑的隨身筆盒,方便隨身攜帶
  • 適合族群:喜歡到處旅行,用鋼筆記錄生活的你

 

4500~10000元以上

高價位的鋼筆通常適合用於簽名專用筆,這個價位的鋼筆通常能依照個人需求客製化,或是在筆桿上雷射雕刻文字,因此用以贈禮或是當作紀念筆也相當適合。對於鋼筆書寫講究的使用者也會選擇這類型的鋼筆,不論在鋼筆本身工藝設計上,或是書寫品質的呈現,都有極高的藝術性。

【推薦鋼筆:物外YSTUDIO – 工藝系列

  • 鋼筆材質:實心黃銅搭配墨黑烤漆
  • 鋼筆特色:附有黃銅製筆座,可以將鋼筆立於桌上隨時書寫
  • 適合族群:希望藉由鋼筆提升工作專業度或生活品味的你

 

透過以上介紹,大家可以發現,鋼筆除了做為書寫工具外,依照不同品牌或是價位,還有許多的附加價值。對於想要嘗試鋼筆書寫的朋友們,建議可以針對日常書寫、練字、簽署文件、紀念贈禮等需求,作為選擇的依據,這樣將會更容易找到符合你需求的鋼筆。

(正在煩惱主管的升遷或退休禮物嗎?請參考:送長官禮物選什麼好?職場送禮秘訣,讓你送禮送到心坎裡

 

如何挑選鋼筆品牌?3大條件幫你找出最適合的鋼筆

鋼筆品牌挑選原則

經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理想中的鋼筆都有選擇的依據了。許多朋友們在挑選鋼筆時,會詢問他人推薦的鋼筆品牌,其實,鋼筆不單只是寫字的工具,對於個人而言,鋼筆可以有紀念意義又或是個人生活品味的展現。基本上挑選鋼筆時,只要秉持符合自己風格與書寫習慣的原則,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鋼筆。以下列出3項篩選鋼筆的條件,提供大家在挑選時參考:

1.設計工藝

鋼筆的設計工藝通常與價格有關,低價鋼筆由於多是設計給初學者練手感,因此在外觀的設計上不會有太多變化,握位的設計通常也不適合長期書寫。如同上文提到價格落在1000~2000元區間的鋼筆,在握位設計上會考量人體工學,讓使用者可以有較佳的書寫體驗。因此,若較重視使用手感,建議可以多多參考鋼筆的設計工藝,選擇做工細緻且耐用的鋼筆。

2.筆身材質

筆身的材質也可以作為一項相當好的挑選條件,不同材質的筆身在重量、質感上都會有不同的書寫感受:

  1. 塑膠:塑膠筆身的鋼筆通常價格較低,整體重量輕,對於初學者在練習時,較不易覺得手痠。但因為是塑膠製成,汰換率高,難以長久使用。
  2. 金屬:金屬筆桿在書寫時比起塑膠筆桿多了一分慎重,適合用在工作書寫,耐用度比起塑膠大大提升。
  3. 黃銅:黃銅比起一般金屬更多了一分古典的貴氣,透過精心設計的筆身造型,更可以讓鋼筆躍升成為品味與質感的代表,例如物外設計 ystudio – 露銅系列鋼筆,低調沉穩的質感,相當適合用在送禮或是簽署合約的慎重場合。
  4. 木材:木材製成的筆身,一般而言不太會用來書寫,多做為收藏或是贈禮,屬於紀念性值大於實用性質的筆身材質。

3.氣質風格

綜合設計工藝與筆身材質,呈現出的就是一枝鋼筆的氣質風格。根據每一個品牌不同的理念與設計方式,所呈現出的鋼筆氣質各有不同。以物外設計ystudio為例,將生活的品味體現在鋼筆的設計上,以實心黃銅、紅銅,切削成適合握拿的筆身,讓書寫成為生活當中的享受。並且可以搭配相關桌上道具系列,如:膠台、筆盒、紙鎮等等,傳遞屬於你的個人風格。

提升鋼筆的質感配件:物外YSTUDIO – 經典配件系列

 

鋼筆推薦品牌|物外YSTUDIO,乘載文字質感的鋼筆

鋼筆品牌推薦:物外設計ystudio

物外YSTUDIO懂得文字書寫的溫度,秉持希望讓人感受器物良善與生活況味的設計理念,設計出能夠乘載文字質感的鋼筆。在網路盛行的這個時代,文字的溫度更顯得分外珍貴,鋼筆除了做為書寫的載具,更被寄託了傳遞情感與紀錄的重要任務。

 

新手入門款|平衡鋼筆

鋼筆推薦入門款|Resin-Fountain Pen 平衡系列

擁有簡約外型設計的Resin-Fountain Pen 平衡系列,黃銅製成的筆身擁有沉穩的書寫手感,相當適合鋼筆新手作為入門的第一枝鋼筆。

 

商務簽約款|經典核心系列鋼筆

商務簽約鋼筆推薦經典款

實心紅銅切削而成的經典核心系列,擁有白楓木染黑製成的隨身筆盒,讓鋼筆可以隨身帶著走,創造更加舒適便利的書寫型態,相當適合商務簽約使用。

(正在挑選適合送禮的鋼筆嗎?請參考:【鋼筆推薦送禮整理】兼具品味與誠意,送禮用鋼筆挑選重點告訴你

 

除此之外,物外YSTUDIO推出「99日安心試寫計畫」,選購【經典核心系列】任一筆類商品,將有99 天鑑賞期。讓你可以安心選購你的第一枝鋼筆,細細品味鋼筆書寫的樂趣,若在鑑賞期內覺得不滿意,皆可以填寫鑑賞表單全額退費退貨。物外設計ystudio的多種鋼筆與服務,讓你不論是日常書寫又或是送禮紀念,都能一同感受書寫的溫度。